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通过中国建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验收

发布日期:2022-11-17
【字体:打印

近日,由中建三局三公司承建的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通过中国建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验收。

11.17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通过中国建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验收1.jpg

项目全长2813米,其中主桥长1845米,主跨1160米,主塔高155米,桥宽31.5米,由中建三局牵头投资建设运营,是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确定的湖北省19条过江通道之一,中国建筑首座主跨千米级长江特大桥。

 11.17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通过中国建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验收2.jpg

项目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9大项29子项和其他新技术6项,组织技术攻关和创新项目5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3项、省部级工法3项;发表论文10篇,QC成果2项,取得湖北省结构优质工程、湖北省安全文明工地,湖北省建设优质工程(楚天杯)等荣誉奖项。

 11.17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通过中国建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验收3.png

立足项目,主要形成了以下3项创新技术,一起走进桥梁建造新世界!

整体自适应智能顶升桥塔平台关键技术

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设计为157米高的混凝土门型塔,上下游塔柱向内倾斜2°,塔柱为带装饰条节段性收分混凝土框架,建造难度大。

 11.17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通过中国建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验收4.jpg

针对悬索桥塔柱结构需合理布置支点满足桥塔平台的承载及快速连续顶升的总体要求,自适应变参数整体顶升式“造塔机”应运而生。该设备具有适应截面变化、适应角度变化、适应复杂塔梁施工、爬升轨迹连续性、建造高效低能耗等显著优势,现已在其他重大工程推广应用。该项关键技术填补了我国悬索桥自适应“造塔机”及其配套工法的空白。

大吨位多适应性锚碇的先进设计和建造关键技术

 11.17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通过中国建筑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验收5.png

桥梁锚碇是锚索与桥梁连接的受力构件,其作用就是如同秤砣一般拉住大桥的承重悬索。锚碇的设计、建造和维护是事关悬索桥建造成败和寿命安全的关键。

项目团队采用理论分析、试验研究、现场验证等完善的成套科研方法,研究软岩隧道锚的系列关键技术——包括其选定方法、开挖模拟与开挖施工方法、隧道锚锚塞体与锚固体施工技术、隧道锚施工监控方法等。该研究极大支撑了大桥的建设,完善了我国悬索桥锚碇设计选型方法、软岩隧道锚施工及监控方法成套技术,对拓展悬索桥建造锚碇的适应性、提高锚碇选型、设计、建设效率、可靠性、环保性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BIM的千米级城市悬索桥 设计-建造-运维全过程信息化关键技术

围绕装备研发、工法技术研发同步发展BIM技术,实现“造塔机”施工全过程信息化监测与控制;对隧道锚从锚固系统安装精细化监测到整个隧道锚施工信息化,实现BIM技术多尺度协同;整合智能模架应力、应变监测、主塔线形、钢结构加工及安装监测监控,在千米级悬索桥建造中实现了质量、安全、监测、管理信息一体化,为我国悬索桥建造信息化乃至土木工程信息化技术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支撑。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一流桥梁产品线,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委信访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