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

发布日期:2022-11-24
【字体:打印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在厦门翔安机场二标段施工中,项目以四大硬核关键技术,助推桩基优质高效施工,为机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11.24 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1.jpg 

BIM+物联网

 11.24 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2.png

在施工前建立revit地质模型和工程桩模型,构建桩基施工数据库,并通过物联网微信程序收集现场施工数据,利用BIM模型完成现场施工动态模拟,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新型组合式吊打锤击成孔

 11.24 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3.jpg

自主研发《新型组合式吊打锤击沉管灌注桩施工工法》,创新采用多种机械设备组合,利用液压冲击锤的冲击能量,锤击钢套管和钢桩靴至持力层,有效解决钢套管和钢桩靴,穿透高密实填砂层和较厚中砂层及,部分硬夹层进尺困难的问题,同步提升施工工效,实现有效成孔。

双动力头钻孔机引孔及定位外护筒限位压桩

 11.24 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4.jpg

为保证吊打锤击沉管过程中钢套管成孔垂直度,在吹沙填海地质采用双动力头钻孔机预先引孔,边引孔边压装定位外护筒,安装限位装置进行钢套管限位,起到定位导向作用,有效保证了成桩垂直度和成桩质量。

高频振动拔管抗浮笼

 11.24 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5.jpg

为有效避免沉管灌注桩浮笼频发现象,项目成立QC技术攻关小组,总结形成《降低静压机施工沉管灌注桩带笼率》、QC成果创新性地在钢桩靴上设置抗浮笼装置,利用高频振动锤振动拔管,实现钢筋笼和钢套管振动分离,避免钢套管带笼浮笼,同时达到钢套管中混凝土密实效果,成桩质量高,经现场实施带笼率降低6.51%,获评福建省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

 11.24 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6.png

今年5月《新型组合式吊打锤击沉管灌注桩施工工法》在厦门翔安机场航站区二标段桩基施工中首次应用,同时为全国首例运用,经评价委员会一致认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在翔安机场航站区各标段推广使用后施工工效提升67%,为翔安机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工法关键技术已获厦门市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推广。

 11.24 四大硬核技术,赋能厦门翔安机场项目桩基优质高效施工!7.png


厦门翔安机场为全球罕见的海岛型机场,是我国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和两岸交流门户机场。

中建三局承建厦门翔安机场航站区二标段项目,总建筑面积28.61万平方米,包括航站楼工程(指廊)及业务用房、登机桥固定端、旅客过夜用房、运行控制中心等配套子项目,建成投运后飞机起降可达38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年,货邮年吞吐量75万吨/年。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三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纪委信访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